(来源:光明网2007-07-07)

7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举行“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丛书新闻发布会,编著丛书的15位海外中国学者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等出席了会议。

本套丛书的编著者均为海外知名学者,绝大部分原来在中国学习或者从事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研究工作。他们既谙熟该学科的具体研究领域和发展趋势,又了解如何用中国人容易理解的叙述方式来介绍和评析当代西方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现状。

丛书计划出版19本,首批出版的7本分别为图书馆信息学、应用语言学、传播学、社会学、政治学、教育学、文学。丛书比较系统地介绍、评析了西方 人文社会科学主要学科的发展历史、理论体系、研究方法以及前沿热点问题,对于全面了解西方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繁荣发展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育,具有 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丛书点评

丛书简介:

2007年暑期出版的7卷(《传播学》、《文学》、《应用语言学》、《社会学》、《政治学》、《教育学》、《图书馆信息学》),国内各大书店均有出售:007年夏已出版下列分卷:

  1. 1. 《传播学--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
  2. 2. 《社会学--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
  3. 《政治学--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
  4. 《教育学--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
  5. 《图书馆信息学--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
  6. 《应用语言学--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
  7. 《文学--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

2007年下半年出版的6个学科分卷有:

  1. 《国际关系学--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
  2. 《哲学--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
  3. 《人类学--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
  4. 《沟通交际学--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
  5. 《犯罪学--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
  6. 《经济学--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

2008年计划出版分卷包括:《心理学》、《比较文学》、《工商管理学》、《金融学》、《中国学》、《女性研究》、《公共卫生学》、《国际发展学》、《公共管理学》、《教育技术学》、《教育行政学》、《高等教育管理学》、《历史学》等。

另外,《宗教学》、《法学》、《美国研究》、《艺术学》、《人口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学》等分卷正在筹划之中。

这 套《西方人文社科前沿述评》系列丛书各分卷的主编和作者,绝大部分原来在中国学习或者从事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研究工作,然后去西方国家(主要是美国)攻读人 文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学成后又一直在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从事所学专业的教学和研究。他们受中西文化的熏陶多年,又长期在海外任教,在各自领 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学术成就,既谙熟该学科的具体研究领域和发展趋势,又了解如何用中国人容易理解的叙述文本来介绍和评析当代西方人文社会科学前沿知识。 考虑到各卷需要代表的学科的广度和深度,也邀请了部分非华裔的西方学者撰写有关章节。

丛书反映西方人文社会科学前沿发展的全貌,各分卷以具体学科 为主线,追踪和总结该学科研究的最新发展动态,并对前沿热点作出比较深入的评析。分卷的各个章节概括该学科一个具体研究方向或分支的发展脉络、研究方法、 主要理论、代表性学者及著作等,尤其侧重介绍近年来的最新发展动态和争论焦点,以突出最前沿的内容。各章作者既对不同理论架构和研究取向等方面做必要的概 述,同时又适当地加入作者本人的见解,以帮助读者多方位认识西方这一领域的具体研究范围和分析层面。这套丛书将有助于国内人文社科学者全面系统了解西方人 文社科的前沿发展,增进中西人文社科之间的对话交流。